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智慧执法系统让城市管理更高效

时间:2022-07-10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
  

“这是给您送达的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送达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您可以陈述申辩……”日前,在西安市习武园的一家药店里,莲湖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的工作人员正在送达一起违规案件的相关文书。

通过莲湖区城市管理局智慧执法系统,执法队员在办案过程中可以准确快速地找到适用法条,通过规范化的程序审批后再将相关文书送达给当事人。

“没有使用智慧执法系统之前,告知文书里的一部分内容需要我们手写再人工上报审批,审批通过后再拿回中队才能去执行。现在我们可以直接通过系统录入案件,经过在线审批后就可以送达给当事人。”执法队员说。

如何规范城管行政执法程序、提高城管行政执法效能、让城管执法更加透明高效,一直是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难题。简易案件手机操作,普通案件电脑操作……如今,执法办案高效规范的工作愿景在莲湖区已经成为现实。

为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莲湖区城市管理局积极打造城管网上办案系统——智慧执法系统。该系统由基础数据、服务审批、执法办案、社会信用、效能督查、统计分析六大子系统构成,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有效解决了过去依靠线下人工办案手段造成的效率低、容易出错、风险高、监督性不强等弊端。同时,系统建立了行政相对人信用管理体系,行政处罚信息记录在行政相对人的信用档案,并影响其信用评价,形成行政执法与社会信用双向反馈机制。

目前,智慧执法系统在莲湖区已实现全覆盖,累计办理普通程序执法案件971件,简易程序执法案件2185件。莲湖区青年路街道综合执法队是最早使用智慧执法系统的,自2021年3月试运营以来,20位一线执法人员共办理简易程序案件127件、普通程序案件373件。

近日,执法队员在巡逻中发现,青年路附近有一家门店将货物堆积在门口,严重影响行人出行。通过智慧执法系统,执法队员高效、规范地办理了这起普通程序案件。

“发现门店门口违规堆放物料货品后,我们用手机登录智慧执法系统,根据相关法条对当事人提出限期整改的通知。在期限内,当事人没有进行整改。随后我们现场进行取证,在智慧执法系统中立案审批。审批通过后送达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陈述申辩期后,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执法队员说。

“执法手段很文明、很正规。文书一目了然,让我们清楚自己哪里做得不对。”门店当事人说。同时,他也表示,在今后的经营中会更加注重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做到合法合规经营。

投入使用后,这套智慧执法系统的诸多优点一一浮现。执法流程更规范,办案过程中不会漏缺任何环节,每个环节开始前系统还会自动提醒所需准备的各种材料和文书。法律条款使用准确率明显提升,之前执法队员碰到不是很常见的违规行为时,需要查询纸质书籍。有些违法行为适用于两个或多个法律条款时,时常出现条款使用错误的现象。现在,只要在智慧执法系统内输入违法情况,系统便会自动对应适用的法律法规条款,清晰准确。执法效率显著提高,之前案件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人工送审,一个案件就需要来回跑多次,现在只需在系统上申报提交,在线审批,大大缩短了时间,提升了效率。

日前,智慧执法系统新上线了“强制措施”功能,辖区内出现的暂扣或查封扣押案件,都能够在系统中呈现。“莲湖区每两个星期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统一培训,并持续收集一线执法人员的建议,进一步优化智慧执法系统。”莲湖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