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他山之石:成都深入打好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攻坚战

时间:2022-12-01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成都市城管委会同市商务、生态环境等7部门将全市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目标,靶向发力,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积极构建联动机制、压实条块责任、严守源头审批、严把过程监管、严格执法查处,遏制新增和化解存量成效初显,市民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顶层设计+基层创新+纵横联动”:完善架构,夯实基础

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是关键,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广大市民生产生活质量,考验着各级政府行政执行力和社会公信力。

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部署“明职责”

2021年中央环保督察和四川省环保督察期间,成都市餐饮油烟问题占全市投诉总量的17.3%,有关的地方法规、制度标准等还处于空白状态,缺乏主管部门来强力推进。

2021年7月,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成都市城管委牵头起草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成都市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明确了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遵循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规定了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是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的责任主体,厘清了相关部门管理和执法职责。

2022年3月,成都市城管委以成都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成都市2022—2023年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近两年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梳理了4大项16小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构建起从源头管控到末端执法、从工作部署到责任落实的综合治理体系。

目前,正积极推动《成都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转化为地方性法规,固化成都市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机制措施。

鼓励基层创新,切实解决民众“急难愁盼”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城市是市民的栖居之所、百姓的身心所寄,要解决好噪声、油烟等群众反应强烈问题,让城市更整洁、更干净、更有序。”

针对该“痛点”问题,市城管委与市商务局双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剖析问题症结,逐一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因地制宜、一点一策,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结合特色商圈、餐饮特色街区、夜间经济打造等,分类分批开展治理和整治提升工作,坚持单月召开全市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现场会,组织大家到治理有特色、有成效、可复制、可学习的单位进行观摩学习、交流经验、解疑释惑和安排下步工作任务。

“科学选址、线上监管、党建引领、业主自治、全域联动、科技赋能”等治理经验和做法被树为样板,先后在全市推广,起到了很好引领作用,治理成效初显,2022年1至8月全市餐饮油烟污染投诉量较2021同期同比下降约30%。

强化统筹协调,发挥联动“加速器”

目前,市级7部门各司其职、互相协作、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格局初步形成,通过推动各部门业务流程再梳理、制度重塑、整体优化,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形成了严把事前审批关、事中监管关、事后处罚关的治理合力。

坚持双月召开一次餐饮油烟治理工作联席会,提出需要协商解决的问题、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积极交流好的治理措施、推广先进的治理经验,充分发挥了市级相关部门联合督察“推进器”和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各区(市)县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安排部署和推进落实等情况统一开展专项督察,严格落实月调度、季度督查、年终考核工作机制。

2022年1至9月,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餐饮油烟污染行为190余起,罚款约33万元,查处露天烧烤400余起,罚款约18万元,起到较好的震慑作用。

“数据底座+系统监测+平台监管”:扣紧链条,发挥优势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烟道、油烟净化设备“有没有”“安没安”“用没用”三大基础问题,把基础设施“硬联通”和在线监测系统、餐饮服务企业信息监管平台等数据信息“软联通”作为先导工程,实现人力管理到科技治理、粗放整治到精准防控的转变。

建好企业台账,完善精细管理“数据库”

根据年度工作部署,2022年3月完成了全市餐饮服务企业普查工作,摸清了餐饮企业基本信息、经营状态,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等情况,分类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已建立餐饮经营主体台账62444家。

同时,以成都市2022年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结合网络理政、网上信访等平台数据分析,排查出了115个反复投诉、集中投诉的餐饮油烟突出问题并全部交办属地城管执法部门。目前正稳步推进,成功化解了一批历史积案和久拖未决的问题。

建好监测系统,丰富监督管理“工具箱”

近年来,围绕解决对餐饮油烟净化进行监测、达标排放等问题,市城管、商务、生态等部门积极在全市中型以上规模餐饮企业开展油烟、非甲烷总烃、颗粒物在线监测系统安装试点,适时掌握餐饮服务企业排污动态,后台监管人员可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收集系统报警、分析油烟排放数据变化、精准定位油烟排放超标点位并向线下人员下达指令,实现快速反应、精准定位、高效处理的监管机制。

该在线监测系统与生态环境部门信息平台联网,实现监测数据共享,提升监管质效。按照年度工作部署“在线监测设备安装“11+2”区域分别不少于100家、其他区(市)县分别不少于50家”,目前全市现已完成安装1051台,正在招标1667台。

建好管理平台,编织共享管理“统管网”

按照治理工作“源头管控、消除存量、遏制新增”的总要求,统筹协调、信息数据共享是基础,市、区两级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同步、业务协同是核心,成都以全市餐饮企业普查数据和在线监测系统监测数据为底座,积极推动各区(市)县建设餐饮服务企业信息管理平台,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共享通道,建成多部门、多区域、跨层级的一网受理、联审联批、闭环监管系统,实现餐饮企业从证照审批到油烟排放监管再到问题整改验收的闭环管理,加强了对全市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统筹协调、指挥监督和综合评价。

目前,成都市武侯、金牛、龙泉驿3个区相继初步建成餐饮服务企业信息管理平台,基本实现重点区域餐饮单位一键可查、一网统管,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商居互动+三方服务+部门监管”:倡导群治,抓好共管

发挥社区组织、物管企业与居民、群众的直接联系、沟通、协调、宣传引导作用,凝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找到了动态管理工作的最大公约数,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引导商居互动,携手绘好“同心圆”

针对问题集中街区,引导商家、居民通过坝坝会等方式进行友好协商座谈,制定整改方案,社区、街道及部门作跟踪监管,向商家和举报人及时推送问题处置进展信息,构建“商家+市民+政府”全链条监管。

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神仙树·缤纷小区走出了餐饮油烟污染特色治理之路。该小区作为有5栋商住综合楼、涵盖238家商铺的开放式小区,其餐饮商铺占比11%。长期以来,该小区餐饮底商带来的油烟、噪音扰民问题极为严重,2017年至2021年8月期间共收到居民投诉896次。

通过党建引领的业主自治结合政府执法监管的方式,该小区形成了“党建引领、业主自治、商家自律、部门监管”治理模式,以街道、社区和小区物业作为协调方,积极协调沟通并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建立“三账一群”管理制度。该模式推行至今成效显著,实现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期间群众关于油烟扰民问题零投诉。

引入社会力量,建好专业“服务舱”

针对一线执法巡查人员不足的问题,通过引入第三方服务有效解决此难题。先在部分区(市)县试点引入第三方专业监管服务机构,借助社会力量提供餐饮企业调查摸底、宣传引导、帮扶指导、问题巡查、督促整改等服务,从源头预防油烟污染产生,实现专业、高效管控。

如成都市金牛区引入一支由20人组成的第三方专业监管和平台维护队伍,对50余家新开临街餐饮店提供油烟排放系统免费咨询和设计,精准开展“一对一”专业服务,有针对性采取前端除油、中端除烟、末端除味、烟道降噪等科技措施,完成油烟净化系统改造60家,确保油烟高标准收集、净化和排放,实现餐饮油烟源头管控。

拓展宣传模式,运用示范“放大镜”

为扩大广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政策知晓度,积极利用各类宣传渠道增强宣传覆盖面。

通过新媒体宣传、张贴海报、入店入小区上门讲解、召开宣讲会、坝坝会、编印解读图册等多种宣传途径,宣传油烟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引导餐饮服务业经营者自觉履行油烟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一年多以来,先后发放宣传单100万余份,媒体上宣传40余条,电台专题讲座2次,覆盖宣传2万余人次,完善餐饮项目证照审批流程,对全市24912家新增餐饮企业严格落实“餐饮企业住所(经营场所)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激发商家和市民群众参与积极性。

通过一年多来的探索实践,成都市城管委深切感受到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已经成为提升治理能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关键一招”,下一步将继续坚定决心和信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一网统管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擦亮天朗气清的蓉城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