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全市城管系统宣贯新《安全 生产法》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30  来源:  作者:
  


各区(市)城市管理局、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枣庄市城市管理发展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

2021610,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自202191日起施行。为认真落实山东省住建厅关于学习宣贯新《安全生产法》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市城市管理局研究制定了《全市城管系统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活动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枣庄市城市管理局

2021830


全市城管系统宣贯新《安全生产法》

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通知》的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市城管系统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结合全市城管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新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学法规、强监管、严执法、保安全”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果,在城管系统深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营造学习践行新《安全生产法》的良好氛围,提高遵法守法意识,确保全市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措施

()全面开展学习。各级城管部门要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新《安全生产法》,要着重强化对安全生产学习和贯宣活动的组织领导,深入动员部署,发挥领导干部带头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深刻领会和掌握新《安全生产法》的基本精神和内涵实质。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和调整实施方案,开放思维,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宣传贯彻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社会影响,使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深入了解新《安全生产法》。

()组织培训考核。以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要求为重点,通过举办短期培训班、研讨会和讲座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地做好全员学习培训工作,宣传安全知识,培训安全技能,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将新《安全生产法》纳入大排查大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内容,督促监管单位(企业)一并部署,一并推进。对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予以研究指导。

()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枣庄微城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加大对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深入基础,扩大活动影响,深入推动新《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精神和内涵实质深入人心,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律意识,在生产工作中主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向好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理论基础,充分认识新《安全生产法》出台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新《安全生产法》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认真学习研究,加强交流沟通,形成良好学习氛围,结合城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切实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二)严格落实。要严格落实学习成果,明确安全监管职责,将新《安全生产法》作为今后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重点,严格执法、精准执法、规范执法,狠抓落实,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增强责任意识,扩大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活动实施效果。

(三)统筹兼顾。各单位要将城管系统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活动与全市安全生产“学法规、强监管、严执法、保安全”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统筹兼顾,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各项行动有序进行,推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91日前,各区(市)城市管理局、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要报送1名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活动联络员(见附件)。活动期间,通过文字、视频、图片等形式,及时报送特色活动 、亮点做法、重要进展。93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活动工作总结和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附件:1、全市城管系统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活动联

络员登记表

2、全市城管系统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活动进

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全市城管系统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活动联络员登记表

单位名称: (盖章)                

姓名

单位及职务

办公电话(必填)

传真(必填)

手机

QQ号(必填)

微信号(必填)

电子邮箱

附件2

全市城管系统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活动方案

全面开展学习

积极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培训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进基层进企业等活动,让企业全员了解、明确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法定权利和义务,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提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明确各自职责,了解相应的规章制度、规范和作业规程,提高安全生产法律意识。

安排专题讲座次,参与人次;

组织集中学习观看场,参与人次。

组织培训考核

以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要求为重点,通过举办短期培训班、研讨会和讲座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地做好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企业全员及其相关人员安全生产水平,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知识应知必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

组织家企业参与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参与人次。

营造良好氛围

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精神和实质内涵,普及安全生产防范知识及安责险相关内容,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支持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场,参与人次;

组织名安全监管人员和专家进社区、进公共场所,宣传新《安全生产法》次,教育普及人次。

提高思想认识

充分认识新《安全生产法》出台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新《安全生产法》的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

(各市自主开展的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

周密部署组织

进一步提高对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新《安全生产法》活动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协同配合、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要认真按照各级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将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活动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是否;

是否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协同配合、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是□否;

是否已制定活动“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是□否;

是否已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是□否。

做好实施准备

认真做好新《安全生产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加强对其确立的新制度、新内容、新罚则的学习和理解,做好相关配套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将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作为今后安全生产执法的重点,细化和调整执法工作方案,加强普法、严格执法、精准执法、规范执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是否将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作为今后安全生产执法的重点:□是□否;

是否依据新《安全生产法》内容细化和调整执法工作方案:□是□否;

信息报送

91日前报送新《安全生产法》活动方案和联络员,同时及时报送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

是否报送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方案和联络员:□是□否;

是否报送活动期间好做法:□是□否。

填报单位(盖章) :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