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全市城管系统防范应对冬季极端天气的通知

时间:2021-11-23  来源:  作者:
  

各区(市)城市管理局、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

冬季是各类安全事故高发期,近日气象部门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为进一步保障冬季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积极应对雨、雪、大风等极端天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扎实做好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一、完善极端天气防范预案,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编制修订极端天气应急防范预案,提前进行极端天气应急演练,储备好融雪剂等除雪防滑应急物资,配备维护好各类专业作业车辆、机械和除雪工具,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确保极端天气下迅速启动防范预案,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保障广大市民正常生产生活。二、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反面案例分析,强化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一线环卫、园林工人必须穿戴安全反光作业服,保障人工作业安全;全体车辆驾驶员、机械作业员必须遵守交通规则和安全操作规程,认真做好各类作业车辆和机械的保养和检查维修,提前做好车辆防冻防滑措施,保障机械作业安全。三、全面加强各类风险排查,全力做好防范措施落实。全面开展城管系统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极端天气隐患排查,严格落实防寒、防雾、防风、防坠落等安全措施。一是做好冬季环卫保洁工作。根据气温变化情况,科学制定秋冬季作业方案,合理调整作业时段,气温达到5℃及以下全面停止环卫保洁带湿作业,防止造成路面结冰影响行人和城市交通安全,雾天作业做好提示提醒工作,打开车辆防雾灯。二是做好冬季园林养护工作。对于耐寒性差、易冻伤的苗木要及时采取防冻防寒等保护措施,加固支撑结构脆弱树木和新植树木,雨雪极端天气后及时清理倒木枯枝。三是做好户外广告隐患排查。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锐性,对户外广告商业牌匾设施的牢固性和安全性开展隐患排查,对于发现的隐患采取加固、焊接、修复等抢修措施,对于需要拆除的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拆除。四是做好公共厕所防滑工作。规范公厕日常管理,做好防滑防冻工作,尤其在极端寒冷天气下,避免因地面湿滑、结冰造成人员摔伤。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公厕防冻,保证公厕正常使用。

附件: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枣庄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11月19日

重要天气预报

第80期

枣庄市气象局           2021年11月19日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枣庄市气象台2021年11月19日11时25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的影响,预计21日到23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0~12℃,23日早晨最低气温在-4℃左右。同时,21日到22日我市将出现大风天气,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请注意防范。

防御指南:1.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准备工作;2.注意添衣保暖;3.对热带作物、水产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4.做好防风准备工作。

预报员:苑文华      审核:丁洁        签发:慈航